阿宁等等等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本来真的是个正经选秀来着 · 10

有执念的人,路多远都不怕

 

自从二顺请阿云嘎提升播放量成功,这次二公舞台,节目组又请来了新的嘉宾坐镇——以辞藻华丽著称的唱作人高天鹤,指望着他能点评些出圈言论。

当年他点评郑云龙,"十六拍的强音如同海水拍打岩石,涤荡着我的心灵",被人引申至今。

练习生们听说有这位大神坐镇,既激动又担心。要知道高天鹤可是很严格的,他夸人是好听,但要是损你,也能让你恨不得钻进地缝里去。

根据演出顺序,《我会在你身边》和《让她降落》正好一头一尾,一个决定了观众对整场演出水平的期待会有多高,一个决定了最终这场演出的最高水平在哪里,压力都不小。

蔡程昱组最先上场,一来就要把场子炸开。激扬高亢的乐曲一层层铺叠,随着升key掀起比更高再高的浪潮,灯光在制高点瞬间绽放耀目的光华,烘托起歌声中铿锵有力的许诺,令人为之震撼。

一曲终了,高天鹤率先起立鼓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但此时还不能点评,因为方书剑组还没表演,周深赶紧把高天鹤压了下去,生怕他说出点削弱B组士气的话。

方书剑组没有在高音上硬拼,他们组中音相对更多,于是将歌中温柔吟唱部分的和声做到了极致,配合上相互依托,稳定宽阔的声场让人内心宁静。

同一首歌做出了不同效果,导师们都深感欣慰。

高天鹤早就忍不住了,不等主持人cue,自己就最先开始了点评。

"听A组的演唱时,我觉得他们稳了,可是听完B组后,我竟然犹豫了。蔡程昱组的表达让我听到了少年人一往无前的勇气,如同岩浆般炙热沸腾。而方书剑组温柔而坚定,一生应许的笃定,令我感觉整个人都被夕阳下的海包裹了,博大深邃,还留有日照的温暖。"

这样的点评给两组都建立了信心,纷纷鞠躬表示感谢。

而后续舞台表演,高天鹤有褒有贬,风格依旧一派犀利,也有队伍被说到险些哭着下场。

 

终于轮到《让她降落》时,因为A组需要很大的舞台布置,所以是唯一由B组先表演的曲目。

梁朋杰上场前,张超好好给他做了一番动员,生怕他紧张。

B组全员白衣,舞台如梦似幻,大量白纱的使用烘托出了极浪漫唯美的感觉。

第一句是李向哲,磁性的低音撞入心底,如同滚烫的砂砾,骤然而至的触动瞬间拢住观众全部心神。梁朋杰早早举着麦等候,稳稳托起下一句,压低的声线与往日别有不同,音色连导师们都面露惊喜,张超也在棚里攥着拳头难掩激动。

随着华丽的转音,音高次第上升,直至南子濯最后的长音拉满,将整首歌推至高潮。从忧郁的希冀到对爱人的呼唤,情感的过渡非常流畅,经历挣扎再重归于满腹绝望,感染着观众也心有戚戚。

直至琴音完全消失,全场才响起掌声与欢呼声。

张超被B组的超常发挥弄得有些紧张,金圣权捋着他的后背帮他平复心情,好在布景重置花了很多时间,他才有足够的时间稳住自己。

A组的舞台宛若囚入深海,深蓝色的光影,只投下一束追光,打向舞台的正中央,一架白色的钢琴。舞台的四角分别摆放着造型相似的白色镂空架子,每个架子上静静燃着一根蜡烛。旁边或倚或靠着一个人,只是烛火有限,灯光尚未完全亮起,看不清他们的造型。

张超身穿纯白西装,白纱自他一侧肩头垂落。他走入追光,坐在白色钢琴前,整个人熠熠生辉。

洁白到反光的手指抚摸过琴键,前奏从指尖流淌而出。

他倾身向麦架,玉石般温润的嗓音柔声倾诉,而其中一个角落的灯光缓缓亮起,照亮了一位亦身着白西装的人,但他不全然是纯色,西装自膝向下却是墨色。

音乐承接到他的唱段,他拿起蜡烛,抬首望向虚空处,似乎在遥望,满是怀念。

伴着歌声,张超和他的钢琴,缓缓向上升起。而捧着蜡烛的人,却走向另一个角落。

张超在弹奏的间隙兼任和声,却总比另一个人慢上几拍,互相追逐,无法靠拢。

追光游移,照亮另一个角落,也照亮了另一位白西装配黑西裤的人。

随着唱段交接,第一个人吹熄了自己的蜡烛。而第二个人捧起蜡烛,走向下一个角落。

他们都遥望向自己心中的白月光,执念如墨色侵染他们,透过歌声不懈呼唤,却都在抵达前吹熄了自己的蜡烛。

最后的人是金圣权,他已全然是笔挺的黑色西装,捧着自己的蜡烛,在走到属于自己的架子前停下了脚步。

他蓦然回首望向升至最高处的张超,只有金圣权遥望的目光落在了实处。鼓点将情绪推高,一整排青色的灯光骤然亮起,如同遥远的灯塔照亮海面。漫天的绒花飘落,两个声部的歌声融合,直至结尾处从高亢落下。

金圣权收回视线,坚定地走完他剩下的路,放下他燃着的蜡烛。

而张超离开钢琴,从怀中掏出一朵白玫瑰,迎着光托起,在金圣权最后一句的颤音减弱直完全消失时松手,任它落入满地的绒花之中。

它明明那样轻盈无声,却在这一刻,无比震撼。

掌声仿佛慢慢醒过神一般,从迟疑的几下拍击,到最后全场掌声雷动。

 

高天鹤鼓着掌,偷偷用手背抹去脸颊上滚落的泪水。

周深发现了他的异常,体贴地没有先cue他发言,而是清清嗓子,把目光都吸引到了自己身上。

“当时给他们训练的时候,我其实极力反对过这个方案。不仅大部分和声都给张超了,他还得边弹边唱,那么老高,灯又晒,我看看晒黑没?”

升降台已经落下,张超站在最左侧,正拿着纸巾擦汗。队伍排列方式是从白到黑的顺序,金圣权在最右侧,举起麦就抢答。

“超超确实太辛苦了,我们问他要不要假弹,他也不答应。”

张超本来还感激他帮自己作答,有功夫喘口气,现在一听这说的什么话啊?赶紧把麦从旁边人手里接过来。

“圣权是开玩笑,我们都很尊重MXH202的舞台,必须真唱真弹。”

“不错,还有真感情。”高天鹤此刻已经调整好状态,接过了话头。“你们用这样的服装设计来外化这个情感的递进,是非常聪明且直观的做法。而且在编曲上的改编,从柔情到呼喊,甚至最后有点嘶吼的状态,是对这首歌挺不一样的一种诠释,我还挺喜欢的。”

张超带头鞠躬道谢,并且把话题抛向另一头的人,“这个改编主要是圣权的想法。”

这回金圣权读懂了潜台词,非常流畅地接了过来。

“我觉得《让她降落》的‘她’代表着非常美的意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可望不可即的人。面对这份执念,有的人会放弃,有的人会更加执着。我们四个就代表拥有执念的人,而超超则是那个远在天边的意象,而最有执念的那个人,或许能等到他降落。”

“你的蜡烛没有熄灭,代表你的执念没有放弃是吗?”高天鹤问。

“是的。”金圣权回头看向那个架子上还在闪烁的唯一光芒,然后突然想起些什么,赶紧解释,“这都是电子蜡烛,不会熄灭,也不会着火。”

导师和观众们被他这突如其来的神奇脑回路逗得不行,笑成一片。

高天鹤刚刚被勾起的伤感也被驱散,笑着摇头的时候,忽然释然般叹了口气,“不会熄灭的火很难得,但其实不降落也挺好,他会一直是最美好最美好的白月光,永远挂在天边,永远皎洁无暇。”

金圣权举起麦还想说什么,被张超摆着手赶紧阻止,这明显不是在说他们的歌,而是在说他自己了。

气氛忽然有点感伤,最后还是周深一锤定音强行总结,“降落或者不降落都挺好。”担起他的主持重任,完成了节目收尾。

 

经过紧张地分数公布,《我会在你身边》与《让她降落》都是A组获胜,且再度角逐起获胜组的第一名。

节目为了制造悬念,先依次公布了其他四个组,因为张超组其他人票数相对不高,所以他们和蔡程昱组拉开的距离还挺大。

当蔡程昱组的成绩公布,直接翻到了列表顶端第一名的时候,张超感觉他快要紧张吐了。

"超儿,有信心吗?"周深惯例搞事。

张超飞速心算了一下,两队目前差了有67票,除非他一个人能拿下68票,否则不可能反超。

可能吗?奇迹会发生吗?

张超举起麦欲言又止,最终说,"我试试看。"

数字开始滚动着上涨,因为缺失一位票数而垫底的队伍一行行上升,直逼第一而去。

蔡程昱握紧了双手,心率过速到发疼。

当张超组已经位列第二,而分数还在滚动的时候,现场已经有人耐不住叫唤起来,胃口都被钓到不行。

在张超和蔡程昱分数持平的瞬间,分数上涨突然停顿。所有人发出惊疑不定的声音,可下一秒,张超的分数再次上升,超过了分数第一的蔡程昱,最终停在了65票。

"恭喜蔡程昱组获得第一,每人得到5万的加票。张超组以两票之差憾列第二,但恭喜张超成为二公舞台MVP,个人获得3万加票。

在张超被喜悦和遗憾同时击中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旁边的金圣权已经一把抄起他,像是庆祝胜利般把他举了起来。

都多大的人了!突然高出一截的张超缩着脖子伏在金圣权身上,猛拍他肩膀,让他把自己放下。

但等双脚落地后,他又忍不住拥抱了金圣权和其他队友。

直到情绪平复下来,张超才来得及开口接受祝贺,"周深老师,我可以把我个人的加票,平分给我的队友吗?"

这个要求倒是史无前例,周深等了会儿,导演组紧急讨论完给了他一个结果。

"可以,只要你自己愿意就行。"

"我愿意。"张超笑得坦然,即使和蔡程昱都差距突然从2万票拉大到4.4万,但他更想要队员们不掉队。

 

回到寝室,张超才猛然意识到,975这回居然都是败者队,尤其方书剑和梁朋杰格外沮丧。一个觉得自己没带好队,一个觉得自己二顺晋级无望,而黄子弘凡压根就没在寝室。

先好生安慰了会儿弟弟,张超担心幺弟心态最差,毕竟前几天都还卯着跟高杨较劲,现在输了不知道有多堵心。

结果出门就听对面寝室闹腾得要命,八九不离十那活猴就在里面。

张超推开虚掩的门,直接被黄子弘凡一句,"我要搬过来",砸个正着。

"不行!"张超断然拒绝,把黄子弘凡吓得差点原地起跳。

"为啥为啥为啥呀!"皮猴在那儿撒赖,老大不愿意。

张超抄着手臂纳闷,"你俩昨天不还僵着呢吗?怎么现在人家愿意你搬过来了?"

“哪儿啊,我们早就和好,不对!”黄子弘凡用力呸了一声,“我俩压根就没闹僵过!”

“行,你怎么说都行,但是不可以。”张超不带队无所谓,但要把黄子弘凡放出去霍霍别人,他怕自己半夜担心到睡不着觉,掉头发,英年早秃。

“为啥?龚子棋还搬去蔡程昱屋了。你你你独裁!你专制!”

“蔡程昱那屋就剩他一人了,半夜睡觉不害怕啊?龚子棋过去陪陪不合理吗?很合理啊!”

“那前两天鬼屋,高杨也害怕呀,我过来陪陪他,怎么了?”

“他害怕?他特么还扮鬼吓我呢!”

张超怒瞪过去,高杨一脸无辜,摊摊手,“我不是也没吓到你吗?你跟圣权那样,我怀疑你俩压根没看到我。”

金圣权站在一边,差点没收住脸上的笑容,还努力帮着张超洗,“超超看到了,只是撞到我身上没反应过来而已。”

张超回忆起自己揪着金圣权的领子,紧紧张张提醒他背后还有一个,结果金圣权转头一看告诉自己是高杨,还跟哄小孩似地说超超不怕不怕,就深感丢脸,又回去凶黄子弘凡,“瞅瞅你当时吱哇乱叫满地乱爬的样子,你还能给人家高杨壮胆?”

“我我,我找他陪!你、方方、朋朋,哪个不是胆小鬼?我就想找个胆大的!”

张超气得要死,为了断黄子弘凡的后路,一脸凶相地威胁高杨,“你同意他搬过来吗?”语气大有你敢答应,今晚就将你暗杀的气势。

那一瞬间,高杨听到了自己大脑高速旋转的声音。

从本质上来讲,黄子弘凡搬不搬过来都可以,反正他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屋里或者他旁边活动。

但如果让他搬过来,张超这位长兄如父的大家长,怕是以后不好过关。所以还是不搬过来的好,毕竟小狗很好哄。

于是高杨暂避锋芒,笑出一排小白牙,“我不同意。”

张超满意地走了,继续去安慰另外两个真正值得人心疼的弟弟,徒留黄子弘凡满地打滚。金圣权在一旁狠狠叹了口气,看来自己搬过去的时机还没到。

晚上张超领着3个垂头丧气的弟弟去吃饭,走到一半,方书剑率先意识到方向不对。

“超哥,是这条路吗?”

“是啊。”张超恍若未觉,继续在前面大摇大摆带路。

走着走着,梁朋杰忽然DNA动了,“啊!是什么?好香呀!火锅吗?!”

黄子弘凡条件反射开启嘲讽,“湖里怎么可能有火锅?怎...诶!真的是火锅味诶!红汤辣锅!”

两个崽子嗷嗷起来,张超无奈扶额,只能紧走两步打开了一扇训练室的门。

高杨和金圣权正在里面煮火锅和拆保鲜膜,一桌的牛羊肉、丸子和蔬菜静静等着他们光临。

连方书剑都激动了,用力咽了口口水,求知若渴地看向大哥。

“感谢超级厉害们给我解锁的福利,我决定和朋友们一起吃火锅~”张超对着摆在正前方的镜头挥挥手,安排大家在可以入镜的范围内坐下。

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黄子弘凡和高杨贴贴着快乐吃辣,张超陪金圣权守着清汤吃麻酱碟,只在自己的调料里放一点小米辣做调节。梁朋杰一看就是漏勺熟练工了,碗里就没见少过。方书剑今晚也忘记了作为爱豆的身材管理,跟着大吃特吃。

金圣权盯着翻滚的丸子已经很久了,正准备夹起来给张超,却被梁朋杰一勺捞走,黄子弘凡捉着筷子虎口夺食,转手送进高杨碗里。

张超顾及着镜头没有翻白眼,努力抛出些话题,避免这个福利时间最后变成纯吃播。但也就贴心小棉袄方书剑能偶尔接他几句,其他人眼里都只剩下了干饭。

在香气四溢的热气蒸腾下,所有人都忘记了烦恼,只记得美味和快乐。

 

二次顺位发表前,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尤其是梁朋杰。这次是再度接近对半砍的60进35,他的50岌岌可危,而马佳的34也是一线天堂,一线地狱。

可1-34公布完之后,其他小伙伴都落入了安全区,虽然有升有降,但至少都能先松一口气,只有马佳和梁朋杰没被叫到。

35名的4位候选人,刚刚好他俩都入选了。

3/4个1975望着对面区域的两人,黄子弘凡最是揪心,都是他很好的兄弟,谁进他都高兴,谁走他都难过。

然而当周深念出最后的台词,画面从4个人聚焦到一个人身上时,他既不是马佳,也不是梁朋杰。排名公布,36和37,无比接近却又遥不可及的距离,让他们在此刻只能离开。

张超、方书剑、黄子弘凡抱着梁朋杰哭惨了,龚子棋和蔡程昱围着马佳也是难受到不行,上次都出乎意料留了下来,这次却是现实的重拳出击,逼迫所有人面对离别的残酷。

“没事,总决赛就见了。”马佳那么能说的人,此刻也只能车轱辘话来回滚,再说不出更多宽慰的话。

他看蔡程昱眼眶红红的,又想起了自己的签名照,“这回我把廖老师留给你,你得收了吧?”

俩人一起看着龚子棋,像是怕他不答应,倒是把他给气笑了。

“拿拿拿。”他大手一挥,“篮球上你也给我留个签名,我也要。”

“没问题。”

平时的小哭包梁朋杰,突然像是长大了一样,红着眼眶还要努力安抚哥哥弟弟,说着没事没事,来年再战的话。

竞技比赛是残酷的,所以才会催生出更深厚的友谊,有的人提前结束了这段旅程,但他们会在终点等待着重逢的那天。只要对舞台的执念还在燃烧,就能点亮前方的光束。

他们在湖里逗留了两天,和大家都道过别,然后才通知了公司来接人。

接马佳的是位外国大美女,虽然身高不高,但气场一米八。马佳点头哈腰地跑过去,发现美女开的是辆越野,后座堆满了行李。

“丽东,东姐,不是吧?我被淘汰而已,这就要把我逐出家门了吗?”

“什么啊,我是要带你一起去旅行!”丽东姐拗着奇怪的口音,一字一顿说得认真,上手拍拍墨绿色的车身,“咱们直接自驾游,等决赛的时候再回来。”

“芜湖!女王大人万岁!”

刚刚还和兄弟搂搂抱抱依依不舍的男人,一溜烟窜上了驾驶座,摸摸驾驶盘都快老泪纵横了。想你啊,我的爱车。

“走了,回头给你们寄明信片!”

越野车头也不回地开走,龚子棋和蔡程昱陡然生出一种错付之感。

另一边,导演组派了几位摄像师过来,主要是拍梁朋杰的,并纷纷打赌,来的会是阿云嘎还是郑云龙,反正谁来都是收视点。结果没成想,来得是位衣服破、链子闪的Rapper。人家溜溜达达过来,车都没开,仿佛就是来湖边散步的。

“石凯?”有人叫出他的名字,“你不是在隔壁录‘万物皆可说唱’呢吗?”

“是啊,今天难得休息,过来接朋友去玩两天。”

他晃荡过来,一把捞起梁朋杰的行李就往肩上带,本来整个人拽到不行,结果下一秒就因为包包过重,他整个人差点仰过去而破功。

“哇,梁朋杰,你这里装的是石头吗?”

“这么点重量你就拎不动啦?石凯你很没用诶。”梁朋杰被他逗地大笑起来。

张超很惊讶他没叫云声的人来接,忙问,“你不回家吗?”

“现在回去没想好怎么和大龙哥、嘎子哥说,过两天吧,我先去凯凯那边散散心。”

“行,那你记得和他俩说一下,别让人担心。”

“放心啦,我知道的。”梁朋杰似乎已经做好了打算,不需要张超操心的样子,颇有些沉稳笃定的架势。

不过道完别后,他就和石凯吵吵闹闹地拖着行李往隔壁园区走,背影还是一团小学鸡孩子气。

 

伤感没有停留太久,大家基本都在这两天收拾好了心情,预备迎战接下来的三公——合作舞台。

坐在大教室里,所有人紧张又兴奋,纷纷猜测嘉宾会是谁。台上的周深一会儿卖一个关子,引导他们天南海北的猜,全都是挨套路的小傻瓜。

只有最熟悉节目组路数的李向哲歪在座位上,听着周围几个人嘴叭叭个不停,露出了然于心的笑容。

导师里肯定至少出2-3位,节目组斥巨资请的阵容,不让周深唱歌,那像话吗?

再来3位嘉宾,至少有一位是MXH101的学长,剩下2位要和导师们名气差不多,在当下娱乐圈里范围一下就清晰多了。

正兀自盘算着,周深玩儿得也差不多了,终于宣布嘉宾们登场。

随着门吱呀一声推开,李向哲眼睛一瞪,瞬间整个人就直了。

 

————————————

【MXH202 排名公布】

 

1. 蔡程昱

2. 张超

……

9. 龚子棋

16. 方书剑

……

18. 黄子弘凡

……

22. 高杨

……

24. 李向哲

29. 金圣权

……

36. 梁朋杰

37. 马佳

 

以上投票数据截止至2021年8月4日零点


评论(72)

热度(4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