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宁等等等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小凡高】2022年非亲缘兄弟骨科心理咨询报告

-又名 人卝伦重还是感情重

-少量云次方/棋昱搅和


1.  一般资料

白杨(化名),男,26岁,系重组家庭中长子,身材高大,面容清秀俊卝逸。音乐剧演员,从业3年,具备一定社卝会知名度及影响力。性格腼腆,对陌生人戒备心极强,但为人处世妥帖,对答中无言语机锋,会照顾他人情绪。并非本人意愿前来就诊,但基本保持了良好的就诊记录,此外数年来坚持定期前往医院体检,无器质性疾病或损伤,无遗传病史及精神病史。


2.  主诉

日常与人交往正常,但难以和他人进行深入情感交流,共情能力减退,对亲卝密关系产生隔阂。长时间失眠、噩梦、偏头痛,注意力难以集中,短期内过卝度依赖烟草镇定,已经持续数月左右。


3.  咨询师观察与了解到的情况

3.1  观察

来访者由同剧组同事引荐,独自来访。衣着形容得体,黑眼圈较为严重,眼神偶有涣散,存在明显的睡眠不足、精神困乏的表现。对自己需要接受咨询的情况接受良好,问答、陈述逻辑清晰,较为流畅,但在涉及家庭亲属会有回避,会反复旋转袖扣掩饰不安。叙述过程中语气低缓,偶有压抑的颤音,对范围宽泛的问题会进行细节确认,非常警觉,有明显的压抑情绪的感觉。


3.2  同事的反映

白杨是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虽然进入音乐剧行业仅有3年,但是口碑甚佳,深切得到专卝业人卝士及粉丝的认可。因为工作性质,我们相处时间较长,他不仅歌唱水平优异,对情感把握的天赋也很高,在演绎上很容易将观众拉入情境之中。

但是在此次合作他有些反常,对情感的认知出现偏差,难以准确表达。他为此非常内疚,主动提出要降级为B卡演员,不拖累剧组排演进度。大家都很担心他的情绪,但是他却表现的十分平常,直到我在某间酒馆于凌晨偶遇喝醉的他,才发现他其实一直把情绪压抑在内心。后来我尝试与他沟通,但是他都表现十分抗拒,拒绝将难过纾解出来,其他人也无法对他提卝供帮助。

现在他的状况已经影响到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因此才接受了来心理医生这里咨询的建议。


4.  评估与诊断

根据对临床资料的收集,该来访者智力水平高于正常,身卝体健康,没有器质性疾病或损伤,有良好的自卝制力,但求治动机很弱,抑郁水平和焦虑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水平,尚未出现自卝杀意念。


5.  咨询过程

5.1  咨询目标

通卝过与白杨商量,确定咨询目标如下:

近期目标:改善白杨情绪及睡眠状态,帮助其疏导内心情绪,重新建立以前的情感功能水平;学会主动表达自身情况,掌握一定的情绪疏导方法,更好地与人交往,促进自我接纳。

长期目标:建立与白杨的信任关系,找出其真正病因,并调整对病因的认识和态度,消除根本病因,促进人格发展和完善,更好地生活。


5.2  具体咨询过程

5.2.1  诊断及情绪缓解阶段

第1-5次会谈

本阶段每周一次,主要目的是收集临床资料,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共同商定治疗目标。

1.

时间:2022卝年5月2日 14:00-15:0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首先向白杨确切了解其症状在生活中的影响情况及范围,咨询过程中,患者逻辑清晰,谈及生活、爱好、过往都可轻卝松对答,但不愿透露病症原因。经判断,他对世俗良序有清楚的认知,道卝德标准高。其次向他保证他能够康复,试图建立其对咨询和治疗的信心,但并未能得到白杨的信任。最后建议白杨每天坚持有氧运卝动一小时,并在睡眠前进行20分钟的放松训练。

特殊情况:无。

诊断建议:建议外诊,为患者提卝供以对方为主场的舒适咨询环境,有利于建立信任的医患关系,打破心防。

导师签卝名:阿云嘎

2.

时间:2022卝年5月8日 16:05-16:45

地点:xx剧院后卝台休息室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白杨于工作场合卝体现出较为放松状态,以其音乐剧难以进行感情演绎为基点进行展开探讨,在困扰中白杨出现了动卝摇,愿意详尽的阐述,但谈及今卝晚演出情况及观众反馈的预期时,表现出了明显抗拒:语言多处停顿,顾左右而言他,使用较多模糊的字词进行描述等,仍未能对我建立信任。送给白杨一个开关情绪发卝泄器,可以通卝过反复按动开关来进行一定的情绪疏导,白杨下意识说了一句话,“如果感情可以被卝关闭该多好”,再度呈现消极逃避状态。

特殊情况:咨询至休息结束时间中断,应邀观演其音乐剧,以本人观演素养判断,白杨主要问题体现在向女主表达爱意的部分,肢卝体稍显僵硬,念白台词感略重,并几度打破“戏剧第四堵墙”,在无互动卝情节望向观众席,推断是下意识反应,或与某观演人有关。

诊断建议:建议家访,增进对其身边亲卝密关系人的了解,进一步制定咨询方案。

导师签卝名:阿云嘎

3.

时间:2022卝年5月17日 20:00-20:30

地点:白杨家客厅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白杨并未与父母兄弟同住,独居,家庭陈设未见任何亲属合照,对以上都未做出解释,抗拒情绪极为明显。尝试利卝用其家中与职业关联的特殊家具——钢琴进行引导,白杨提及一段与朋友四手联弹的糗事,呈现出回忆愉快过往的状态,但状态持续时间很短。再谈及其过往感情经历,未见白杨有任何情感创伤,但情绪均较为冷漠,也难以回忆起与昔日恋人相恋的原因或甜卝蜜情节,与其同事所说的拥有丰富共情能力相悖。

特殊情况:因白杨的非血亲兄弟意外造访断咨询,患者表现出较大情绪波动(相较之前状态,反应极大),其兄弟对白杨正在接卝触心理咨询毫不知情。白杨的兄弟想与我进行简单沟通,但被患者单方面阻止。后续其兄弟有尝试与我接卝触,想了解白杨的情况。

诊断建议:可以跟他兄弟聊,肯定有东西,但得注意保密。

导师签卝名:郑云龙

4.

时间:2022卝年5月21日 17:00-20:40

地点:xx音乐学院咖啡厅

咨询人亲属:阿黄(化名)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阿黄从事职业与白杨相近,是大学的音乐老卝师。在阿黄的印象中,白杨一直是个情感淡薄的人,与父母和他的关系都不算亲厚,只在两人年少一起学弹钢琴时,有过关系可以称为不错的相处时光,后来逐渐疏远。白杨在大学毕业后搬出家里,迄今为止已有2年,鲜少回家,包括母亲节(5月8日,当天是白杨主动约的第二次咨询)都未能来看望亲生卝母亲。结合白杨的共情能力,或许并非缺乏感情,而是将丰富的感情都压抑于内心,音乐剧舞台或是他唯一可借用角色身份展卝露情绪的出口。但因某种原因导致他内心失衡,在舞台上他也无法再淋漓尽致的宣卝泄情绪,使得他的演绎出现问题。

特殊情况:5月8日阿黄也在音乐剧观演现场。

诊断建议:大龙说的真对~病因或有可能与阿黄有关,但两人身份和此情感较为特殊,不可直接下定论,治疗手段不宜过激,建议循序渐进。

导师签卝名:阿云嘎

5.

时间:2022卝年5月22日 14:00-15:0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此次会谈由白杨主动发起,情绪很激烈,指责我方不应越过他直接与阿黄会面,将自己的病情告知对方。解释并未泄卝露病症和咨询内容后,白杨情绪稍有缓和,但要求终止治疗。在委婉的向他表达阿黄的担忧后,白杨不再坚持终止,但抗拒情绪仍旧很强,

特殊情况:白杨提出中断会面一段时间,下次会面将会等到他做好心理准备后,由他发起。

诊断建议:个biang的,嘎子说没说不要过激?真不让人省心,这个月奖金没了!大龙,别生气嘛~

导师签卝名:郑云龙


5.2.2  介入治疗阶段

第6-8次会谈

本阶段每周一次,主要针对症状本身、症状引发的情绪进行治疗。

6.

时间:2022卝年8月4日 19:00-23:59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经多次鼓励、诱导,白杨袒露病因是他对阿黄抱有超乎兄弟的情感,并对此深深自责,认为自己对不起兄弟,更对不起父母,极强的负罪感让他选择压抑自己的情绪。大学期间,因阿黄与女性谈恋爱,白杨自觉开始回避,并在阿黄有了稳定恋情后搬走,避免情绪失控。但失去与阿黄每日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机会后,日益膨卝胀的思念让他开始感情失衡,无法按照以往将自己的情绪放在角色中进行宣卝泄,更无法在阿黄观演时,演出亲卝密戏份。

特殊情况:白杨本次咨询情绪十分反常,且来之前喝了酒,不宜进行会谈,但由于白杨坚持,才进行了以上咨询。后续白杨在咨询室睡着,联卝系阿黄,凌晨将他接走。

诊断建议:张超,你是不是单身太久了,连8.4是七夕都不知道吗?怎么抓不住重点呢?

导师签卝名:劳资不是你导师 郑云龙(阿云嘎代签)

7.

时间:2022卝年8月10日 14:00-14:2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白杨反复向我确认我个人对其不伦感情(白杨用词)的态度,对情绪疏导十分抗拒,表现出强烈的自我厌恶心理,当日咨询在其情绪失控下被卝迫提前中断。

特殊情况:本人自认在此次治疗中较难贯彻《伦卝理手册》要求准则,申请更换心理咨询师。

诊断建议:驳回申请,结合白杨此前行为,他很难接受更多人知道他的感情,此刻的更换更会是对他极大的伤害。希望你可以尽量保持绝对的价值中立。考虑到白杨的社卝会影响力,后续建议采用门诊森田疗法。

导师签卝名:郑云龙

8.

时间:2022卝年8月15日 14:00-15:0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向白杨讲述森田疗法的理论,要求他每天记日记,并给到我方进行一定的指导。白杨对治疗方法产生怀疑,并对我方判断其感情的对错有超乎寻常的执念。结合其过去表达,白杨对自己的感情有很强的憎恶感,他现在行为的目的在渴望解脱和渴望彻底否定之间摇摆。

特殊情况:白杨答应记日记,但坦诚未必会在日记中袒露内心。

诊断建议:可开少量抗焦虑剂配合治疗。

导师签卝名:阿云嘎


5.2.3  门诊森田疗法

本阶段每日一次,对白杨的日记进行指导,调整其心态,尽量顺其自然接纳自己拥有这份情感。以下摘抄部分日记及批注。

  1.  2022卝年8月15日

日记摘抄:一想到日记将会被人阅读,表达欲卝望就开始减弱,虽然最大的秘密已经被知道了,但仍然无法完全抛下隐私的观念。我知道你想看到什么,我并不怕写到阿黄,甚至在我过去的日记里,我每篇都会写到他,写我的(一块墨迹)爱意和(一块涂抹),抱歉,这实在是太令人难以启齿了,就这样吧。”

批注:我们的生活不只有烦恼,日记里可以多写一些其他生活。

2.  2022卝年8月19日

日记摘抄:今天排练的时候,我练平板支撑没撑到1分钟趴下了,被群嘲,请看到这里时不要笑太大声好吗?我在隔壁听得到。下班回家路上看到一位乞讨者,把阿黄之前给我的幸卝运硬币给了他,走出去7步后,又回去用5块钱换回了那块硬币。或许我这辈子都摆脱不了他和它了,我对自己实在不够狠心,但心底又有些许庆幸,再为那点甜滋味烦躁,输了液好些了。

批注:对不起,我笑出声了,没忍住。尽量减少摆脱的心态,可以考虑买个盒子将硬币收好,不要随身携带,也避免丢失。

3.  2022卝年8月27日

日记摘抄:今天阿黄来看我了,他总是喜欢突然袭卝击,还带了我们共同的朋友龚某。我多希望他能带一个女孩子来,这样我死心或许会更快一些,可我也一直庆幸他要么是独自一人,要么都是带朋友,我这份心情是不是太卑劣了?好了,我知道你又要批卝评我的消极心态了,我才不怕你说。现在我真的感觉我不是在写日记,而是在给你写信了。我都没给阿黄写过信,张超,你真的很荣幸。

批注:.......学会自我批卝评了,很好。

4.  2022卝年8月28日

日记摘抄:龚某发现了我的秘密。

批注:请完善细节。

日记补充部分摘抄:都说恋爱的人会变笨,龚某却是个奇葩,睁眼瞎了这么多年,现在却突然发现了我喜欢阿黄。我已经请他绝对绝对不要告诉阿黄了,不然我就把他的恋爱史讲给他对象蔡某听。不知道为什么,除了一开始的震卝惊和不安,我现在反而很平静,可能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吧,多了个人知道我的秘密,我可能有些麻木了。

批注:请思考,龚某对你对阿黄的感情的接受态度。

5.  2022卝年8月29日

日记摘抄:我思考了,确实他能坦然接受这件事让我心里舒服了不少。你从来不去界定我这份感情是对是错,但我自己是要界定的,我相信龚某也有他的界定。我想,我想和他聊聊他的界定,可以吗?

批注:遵循你的心。

6.  2022卝年8月30日

日记摘抄:我去找龚某了,他说他知道这从伦卝理上是不对的,但我是他的兄弟,阿黄也是他的兄弟,一个人爱上一个人,难道是什么伤卝天卝害卝理的事吗?我本来还想问问他支不支持我们,但想到我并不打算告诉阿黄,阿黄也并不喜欢我,所以我就没问,因为没有卝意义。但我很想对他说声谢谢,也对你说声谢谢。

批注:不客气。

7.  2022卝年9月5日

日记摘抄:我回家了一趟,因为今天是母亲生日。其实我没想回去,礼物已经提前发了快递,但是阿黄直接到公卝司堵了我。我其实有点开心,但又讨厌他这样搅乱我,不过回家看到母亲和继父后,我又重新开心起来。母亲过得幸福真的很好,比我很好还要很好。如果能不让她难过,我愿付出我的一切,包括,永远藏起这份感情。

批注:遵循你的心。另,祝阿姨生日快乐。

8.  2022卝年9月6日

日记摘抄:(力透纸背)我恨阿黄!他为什么要喝醉酒跑来我家!他为什么要抱着我,告诉我,我昨天跟他回家他有多开心!我刚刚做的决定,就这么被他摧毁了!我趁着他睡过去亲了他,虽然我亲完之后就狠狠扇了自己一巴掌,但我还是很痛苦。(纸张沾染水迹)我是,那么那么喜欢他啊。他是不是非要逼得我永远离开才行?

批注:(因次日未来咨询中心,未批注。)

9.  2022卝年9月10日

日记摘抄:停了几天日记,因为我实在是心里很乱,写不出东西。那天我让阿黄睡了床,自己喝了些酒就睡在沙发上了,第二天是他叫醒的我,还给我叫了早餐外卖,跟我道歉说打扰了我一晚上。其实我那天早上就已经原谅他了,他像兄弟一样爱我,我又有什么资格责备他?明明越线的人是我啊。这几天我没出门,把你之前给我的“造纸术”给做出来了,做手工的成就感确实不错,让我心里平静了很多,我还特意翻出毛笔和砚台,郑重在做出的纸上写了个“静”字,但是字不太好看,有些丢人,就不给你看了。还有公卝司给了我几个音乐剧的新本子,前阵子都是杂卝志拍摄和单曲录制,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回到舞台上去了。

批注:像接受他的爱一样,接受你的爱。有工作很好,专注生活。

10.  2022卝年9月23日

日记摘抄:今天是秋分,终于要凉快下来了,最近排练的时候总是出一身汗,很不舒服。今天我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新的看法,男主本身是一个很成熟的人,只有面对女主时,他会流露卝出孩子气的一面,我认为这是对爱慕之人的不自觉依赖。但是我今天站到了另一个角度,女主曾经有过一个孩子,但是失去了,男主孩子气的一面会刺卝激到女主的母性,是否这是男主刻意而为之,以此来加深对方对自己的感情?会不会有些太阴暗了?但是我不自觉,我甚至在想,阿黄那天突然跑来,会不会是在,刺卝激我?不可能不可能,他只是把我当兄弟而已,你看看就得,懒得划掉了。

批注:请思考,假设阿黄抱有和你相同的情感,推断他是怎样的心态?

11.  2022卝年9月25日

日记摘抄:昨天那页被我撕掉了,不算,我重新说。我去找了龚某,既然他看穿了我,或许他也能看穿阿黄?但他说他不知道,他只知道我对阿黄来说,一定是特殊的人。废话,他就我这么一个法卝律意义上的兄弟。但如果他真的抱有和我相同的心态,还能不被看穿,那他,或许真的做到了你所说的森田疗法,顺其自然,接受对我的感情为他的一部分,并与之共生。这么想想的话,无论真假,我真的也很想卝做到。我可以吗?

批注:你可以。

12.  2022卝年10月2日

日记摘抄:昨天!你知道吗?昨天是龚某和蔡某的婚礼!那小子居然在国庆节结婚,真的是绝了!不过也难怪,我们蔡蔡那么爱唱红歌,也正常。虽然国内不能结婚,他们也不打算移民,但是这个仪式已经向我们所有人昭告他们的关系了,我觉得,也挺有勇气的。我,很感动。阿黄也是伴郎,我们站在一起的时候,龚某总是偷偷对我挤眉弄眼,但我却没有很慌乱,或许,我真的做到了?阿黄酒量不太好,作为伴郎,在挡酒上来说他真的是一无是处,还好有身为新卝疆人的我,他才不至于太难看。

我在日记里加了龚某和蔡某的婚礼请柬,想给你看看。封面写着,“Love is Love”,我原来觉得这是特别空洞的一句话。但是昨晚我把阿黄送回他房间的时候,他明明喝醉了,却睁着他那双亮闪闪的眼睛盯着我,跟我特别真挚地说谢谢我在。我想,这句俗气的话是对的,爱有什么错呢?更何况,我爱着的这个人,难道不值得被爱吗?或许我真的可以做到了,只要他能在我身边,让我与这份爱共生,也无所谓了。

批注:恭喜你,让自己与这份爱和解。


5.2.4  巩固阶段

第9、10次会谈

9.

时间:2022卝年10月9日 14:00-15:0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与白杨交流中,感受到他心态的平和,曾经亲属家庭的话题也可以坦诚相交,确认之前存在的症状和困扰得到了改善。

特殊情况:白杨近期预备搬回家里,反省了过去为压抑感情对亲人的冷漠,现在想要回去弥补。

诊断建议:情感的认知和表达大大提升,疗效超出预期。

导师签卝名:阿云嘎

10.

时间:2022卝年11月8日 14:00-15:0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师:张超

咨询记录:白杨已经搬回家里,面对阿黄初时有不应期,但逐渐有了自己的对策,控卝制好自己情感的表达。即使怀揣着过线的爱意,也尽量只表达到关系很好的兄弟的程度。

特殊情况:无。 

诊断建议:可进入追踪阶段。

导师签卝名:阿云嘎

 

5.2.5  追踪阶段

定期通卝过电卝话了解白杨的情况,包括有无情绪波动等。


6.  效果评估

6.1  来访者自我评估

睡眠与情绪状况有明显好转,面对阿黄自控力逐步提高,音乐剧表演共情能力也整体回升,不再为生活和工作带来困扰。经历了一次家庭出游,被卝迫与阿黄在旅馆同住一间,虽然有轻微不适,但无过卝度情绪反应和行为表现。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6.2  咨询师观察评估

在后来的电卝话追踪中,来访者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平和、愉悦,对未来有合理的积极地规划。来访者的症状减轻,人际关系有效改善,能够重新胜任其本职工作。表现出临床显著性。


7.  咨询师结案

为不违反《伦卝理手册》,本人张超,在发现阿黄于其他诊所接受与白杨相同原因的治疗后,并未告知白杨,避免引导他做出任何决定。但本人仅代卝表个人观点,希望二位幸福。

批注:张超,你合格了。

导师签卝名:郑云龙  阿云嘎


————————————————

故事源于我的梦境,梦里我是一个催眠师,催眠了一个爱上自己父亲的姑娘。我问她,“人卝伦重还是感情重”,她痛苦不堪的告诉我,“人卝伦重”。

我们总说“Love is Love”,但如果爱背负上了更沉重的枷锁,爱又该怎么办呢?

原先预想的是HE,但是在咨询了学心理的朋友后,才知道心理咨询师并不可以在对错上进行引导,而是让患者接纳拥有这份感情的自己,而后与之共生。

所以我给出了这样一个开放式结局,而能够与自己爱上兄弟的这份情感共生的二人,究竟会如何选择,那就是这个故事里,未来的他们的另一个故事了。我和超鹅由衷的希望,二位幸福。

最后感谢北老卝师  @C·Lucifer 的试阅帮助,爱您~


评论(31)

热度(542)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