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宁等等等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小凡高】想握着你的爪爪走过漫长岁月

-刑警黄x猫咪杨

-几句话云次方/深呼晰

 

高杨是只猫,通体雪白,异色的瞳清澈通透,不仅特别漂亮,还很聪明。

他从小没吃过什么苦,被人好吃好喝养大,无论是主人还是外面的男女老少,都愿意额外偏宠他,把他养得是十分骄纵,除了不挠人,恶作剧可没少干。尤其是他的主人经常外出,只留下冰冷的自动喂食机陪他,每每回家都要花时间好好哄上这位小祖宗一会儿。

但是今天不一样,主人是和一群陌生人回来的,他们的气味十分冰冷,让高杨有些害怕,缩在角落里喵喵叫,想叫主人过来保护他,但是他没有。

那群陌生人在房间里翻箱倒柜,还有人在用很严厉的口吻和主人说着什么,没有一个人注意到这只可怜的小猫。

过了好一会儿,门外又匆匆跑进来一个人,高杨蹭的一下站了起来。他闻得出来,那人带着阳光和香甜的牛奶味,和那些人不一样,或许他是来帮助主人的?

高杨眼睁睁的看着那个人一路小跑到主人面前,伸出一只手,而主人瑟缩了一下,散发出了畏惧的气味。

是坏人!

高杨勇猛地跃了出去,随着喵嗷一声,在黄子弘凡手臂上留下了三道血痕。

这是他第一次抓人,鲜血渗了出来,红色的液体凝成珠,铁锈的味道对兽类的鼻子有更强烈的刺激,把高杨给吓住了。

没想到被抓的黄子弘凡除了“嘶”了一下,一点没和他着恼,反而趁着高杨盯着伤口发呆,一把把他抱进了怀里。

“别伤害他!”主人猛地站了起来,然后被另一个人按了下去。

“好漂亮的猫啊,他叫什么名字?”黄子弘凡熟练的顺着脊背撸了两把猫,还挠了挠他的下巴,高杨就在他怀里放松了下来,还没忍住呼噜了两声。

“高杨。”

“你儿子的名字。”黄子弘凡点点头,“几岁了?”

“四岁。”

黄子弘凡想了想,卡着高杨的腋下把他托举起来,却不递给那人,“他很爱你吧,等了你那么多天,看见你回来一定很开心,想蹭蹭你,再在你怀里打个滚。可是从今天开始,他就再也等不到你了,但他还会继续等下去。一只猫大概能活十年,你是想让他到临终都怀着无望的等待而死去吗?”

高杨听不太懂这么长串的话,他只看到主人的目光突然变得很悲伤,湿漉漉的气味从他身上飘过来,紧接着大颗大颗的泪水从他的眼睛里涌出,直至开始嚎啕。

“你们想知道什么我都说!我想得到宽大处理!”

高杨奋力挣扎着,抬起他的小爪子往前够,主人也想抓住他,黄子弘凡却托着他退了两步,重新把他抱进怀里。

“下次吧,等把自己收拾干净了再来抱他。”

主人愣了愣,仿佛突然才发现自己手上沾满了灰尘,还有那累累的罪行,委顿在地。

 

黄子弘凡把高杨抱回了家,手臂上渗血的位置已经缠好了纱布,给猫咪准备吃食的动作自然流畅,半点看不出来受了伤。

作为一只猫,高杨其实没见过什么世面,除了家里也只有小区楼下,乍然到一个陌生地方,他整只猫的毛都炸了起来,不断冲黄子弘凡呲牙,挥舞着小爪子企图威吓他。

黄子弘凡熟视无睹的把水和猫粮准备好,放在显眼的位置后就去书桌前忙了,好像并没有注意到高杨的不安,但仔细观察就会知道,他根本没翻过页。

高杨保持了不短时间的警惕,但是小肚子里咕噜咕噜的声音正在催促着他,让他快去吃可口的猫粮。

终于忍不住了,高杨向前迈出了一步,等了一会儿,什么都没发生,于是他又迈出了第二步,第三步,最后连跑带颠地奔向了猫食盆,还因为地板太滑出溜了一下。

黄子弘凡死死捂住自己的嘴,以一名优秀刑警的意志力控制自己不要笑出声,千万不能伤了小猫咪的自尊。

高杨吃猫粮的样子很优雅,一颗一颗精挑细选,有几颗味道闻起来不够正的,都被他挑剔的留在了食盆里。

黄子弘凡听到猫咪舔水的声音停止,赶紧假装正襟危坐,全神贯注于眼前的报告,虽然拢共没写几个字,但也算是像模像样。

安静了好大一会儿,他终于忍不住去瞥猫咪的方向,就看到高杨在架子后探头探脑,自以为躲的隐蔽。

白团子等了半晌,有点恼,这人怎么这个亚子!平日里,谁见到他不是迫不及待跑过来陪他玩儿,还要看他心情好不好,乐不乐意搭理人家。

耐不住性子的小猫咪从架子后挪出来,往前凑上几步,肉垫子刚巧踩上了书桌下的地毯。

天啦!这是什么好登西!

高杨忍不住打了个滚,伸展四肢,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再抬头,就看到那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

晴天霹雳!

迅速从地上爬起来端庄坐好,明明不过几步之遥,仍要做出我不过是路过,谁要来看你的模样。

黄子弘凡老早就想养只猫了,奈何自己是个高危职业,总是怕自己无法对猫负责,只能经常光顾楼下的猫咖。凭着自来熟的话痨属性,他跟长得就好像大猫的店主学了一身撸猫哄猫的本事,此刻自然知道该怎么做。

他从书桌后出来,也趴到地毯上,避免自己的大个儿给小猫咪带来压迫感。

正矜持地摆着pose的高杨暗自得意,看吧看吧,又一个拜倒在我肉垫子下的铲屎的。尾巴在空中优雅的划过一线,高杨正准备抬屁股就走,却忽然闻到了熟悉的气息。

是主人的味道,被夹杂在阳光和牛奶中,差点被他忽略。

他记起来了!是他把主人抢走的!

高杨瞬间暴怒,爪子一抬,尖锐的指甲瞬间伸出,眼瞅着就要给黄子弘凡补一个左右对称,没想到却被人一把抓住拖进怀里,紧接着那人的另一只手拿出了一个充满罪恶的武器——指甲钳!

“喵嗷!!!”高杨绝望地挣扎起来,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爪子被剪得光秃秃,可恶,罪恶的人类要对我这只弱小可怜又无助的小猫咪做些什么?!

等到指甲被剪完,黄子弘凡刚撒手,高杨就迫不及待从他怀里跳出,飞快地躲进了家里某个角落。

我会报复的,一定会报复的!

高杨这样想着,一边哀伤的舔了舔自己的爪子,打定主意不出去,直到沉沉睡去。

梦里重演了白天的一幕,主人被带走,他却被牢牢禁锢在其他人的怀里,高杨蹬腿挣扎着,直到一股温暖的气息包裹下来。

是主人、阳光和牛奶的味道,高杨呼噜了一声,终于彻底坠入梦境深处的大湖,爪爪攥紧了什么,安心地睡去了。

第二天他醒来的时候,入目是一张大脸,给他吓了一跳,奋力把自己从包围圈里刨出来,才发现自己隔着一件衣服被黄子弘凡抱在怀里,是主人的衣服,难怪那样熟悉。

 

无论高杨愿不愿意,他都在黄子弘凡家住下了,本来有一个新买的猫窝,但是睡过大床的猫怎么甘于落后于铲屎的?当晚就叼着衣服角,死拖活拽回床上,还霸占了枕头给自己做了个窝。

黄子弘凡交涉无果,只能从此委委屈屈睡在了猫咪下头,谁叫单身汉只给自己买了张单人床。

可是180+的大高个到底是委屈了,没睡着的时候还好,进入梦乡的人哪里还顾得上头顶还有只猫,当然怎么舒服怎么滚。不小心把猫抱进怀里还好说,有一次他一个懒腰把高杨推到了地上,这可就完球了,高杨骂了他一早上,嗷嗷的,他都担心小猫咪把嗓子嚎坏了。

“高杨,你听我说,我真不是故意的。”

“嗷!”

“怎么可能呢?在你心里我就是这样的人吗?”

“嗷嗷嗷!”

“这样,晚上给你开罐头怎么样?牛肉的!”

“喵嗷~”高杨骄傲地扬起小脑袋,转头就走,大度的决定不跟这个笨蛋计较了。

后来这事儿被黄子弘凡拿回去到警队炫耀,说他家高杨实在太优秀太聪明了,都会敲诈他的猫罐头了。

阿云嘎阿队狠狠叹了口气,第108次想把黄子弘凡送去给法医科的张超去学学逻辑。

 

除了这么几次小波折,一人一猫还算是和平共处。但是有一天,高杨忽然发现他怎么也闻不清衣服上主人的味道了。

小猫咪怎么懂得气味会消散呢?他急的在衣服上反复绕圈,顶开领口往里钻,从外面看就是衣服里平白拱起了一坨,还在衣服里左右滑动。

黄子弘凡进屋的时候还以为他在玩儿游戏,轻手轻脚走过去,猛地扑上床,两手按住了鼓包左右两侧的衣服,叫他不能再移动。

被笼罩在黑暗里,一开始着急,后来又有点害怕的猫咪被吓到了,嗷一嗓子是要多凄厉有多凄厉。黄子弘凡赶紧把猫团扒拉出来,看到他的猫直打哆嗦,在怀里心疼的哄了半天,但高杨一点精气神都没有,彻底把新晋铲屎官吓傻了。

抱着猫跑去楼下猫咖,黄子弘凡像是开了8倍镜…不是,8倍速的复读机一样狂喊他龙哥,叫他快来看看自己的猫怎么了。

郑云龙被吵的脑仁都快炸了,店里的客人以为出了啥事,纷纷停下撸猫的手看过来,引得猫咖里一片咪唔抗议声此起彼伏。

为了不破坏猫咖的生态平衡,郑云龙只能把黄子弘凡领上了楼,他的卧室,气哼哼接过高杨来看。

漂亮的小白团子谁能不喜欢?郑云龙撸了两把立刻就消了气,看着高杨没精神的样子也难得认真起来。

“大龙哥,你快看看,今天回家我还看他在衣服里自己玩呢,怎么我把它刨出来就没精神了?”

“他之前这样过没有?”

“没有啊,之前他都是骂我,可凶的那种!原先一个罐头就能哄好,现在得要三个,还不能重样,鸡肉牛肉鱼肉各一份,还一定的得是妙x包的,换了其他牌子也不行。其实我闻了闻,感觉区别也不大啊,我都给他整到碗里,他也能分出来。上回,我……”

郑云龙在黄子弘凡说完第一句话后就没再听了,把小猫咪举起来凑在眼前,用鼻子去顶高杨的鼻尖。

高杨也是没见过这么像猫的人,好奇心压倒了悲伤,抬起小脑袋嗅了嗅,还用爪子拍了拍他的鼻子。这个人身上混杂着各种猫的味道,闻起来像个花心的铲屎的,还不如他家的黑傻子呢。

高杨转动小脑袋去找黄子弘凡,那边本还嘚吧嘚说个不停的人,一看自家猫猫看过来,当即就忘了还要说啥,忙不迭凑上来,赔着笑搓搓手。

“那个,龙哥,你看,我家高杨找我呢。”边说还边伸出手,想把猫抱走。

郑云龙那是老大不乐意,没道理啊,整间猫咖,最不受欢迎的客人和来得最勤(领养高杨之前)的客人是同一位,就是黄子弘凡,直到练就了一身撸猫本事,才终于有猫愿意搭理他。

就这样,上回他想撸一只叫深深的曼赤肯,愣是被店里的晰爷给撵了出去,那家伙,暹罗猫脸本来就黑,那天黑的把整个猫咖的猫都吓住了,还是深深过去蹭了蹭,才把他给哄好。

现在,居然有猫不喜欢他去喜欢黄子弘凡,真是妹想到啊,这只猫当真不一般。果然,猫也是会近视眼的吗?

黄子弘凡把高杨抱回怀里,可是猫仍旧没有精神,还是没用。

郑云龙没辙,只能把店交给临时工蔡程昱,跟着黄子弘凡上了楼,看看他家猫怎么回事。

见到那件成熟稳重的绿褐色风衣,郑云龙困惑的眼睛眯得更小了。

“嘿,龙哥,醒醒,别睡。”

“你才睡。我问你,这是你衣服吗?”

“不是啊,是高杨之前主人的,我怕他在我家里一时半会习惯不了,就拿了一件给他过度。”

“他主人呢?”

黄子弘凡沉默了一会儿,把高杨放回衣服堆里,带着郑云龙出了卧室,小心翼翼的把门带上关紧,这才叹了口气。

“刚转了污点证人,现在集团首脑还没落网,也不知道会被判几年。”

“刑事案?”

“经济案,但是数额很大,还涉黑,比较复杂。”

郑云龙沉默了一会儿,“那你这是替他养猫,还是真把他当自己的猫了?”

黄子弘凡愣了一下,挠挠头,“这有什么区别吗?”

“小黄子,替别人养猫,是要还回去的啊。”郑云龙看向黄子弘凡的目光有些复杂,最后帮忙把衣服扔进了洗衣机,“如果只是寄养,我建议你不要投入太多感情,不然猫的味道可是很难洗掉的。”

那天晚上,黄子弘凡把猫抱进怀里睡的,没隔着衣服,只有阳光和牛奶的味道,高杨却莫名感觉他的气味有些湿漉漉的,仿佛在难过。

 

相比过去的主人,黄子弘凡其实也没称职到哪里去,毕竟是刑警,碰到大案要案,熬大夜加班是常事,几个晚上不回来也正常。只不过自动喂食器总是加得满满的,偶尔郑云龙还会来看看,确保高杨独自一猫在家没事。

有时候大猫店主还会把小猫偷渡去猫咖,虽然深深最可爱的地位没能被动摇,但他在夺得小漂亮的称号后,夺走了无数云养猫少女的心。

不过高杨没在猫咖过过夜,有时候和一众猫咪们玩到忘乎所以,仍旧会记得回家,他怕黄子回家一个人,没有猫抱着睡不着。

唉,真是操碎了猫心。

可是这天晚上,郑云龙没把他送回去,无论高杨怎么挠他的裤脚,他都只是揉着他的小脑袋叹气,又是一股湿漉漉的气味,难道他也在伤心吗?

“高杨啊,你今晚先睡在我这,明天我带你去找黄子,好吗?”

“喵嗷。”高杨歪着脑袋应了一声,真也就不闹了,啪嗒啪嗒跑到深深的猫窝蜷了起来,反正他睡在暹罗猫那里,半夜才不会回来。

郑云龙瞅着小猫咪,叹了口气,还真是挺聪明的啊。

第二天,高杨是在一个气味极为难闻的地方见到黄子弘凡的,过去他去打疫苗的地方都是这种味道,有其他或猫或狗的叫声此起彼伏,只是这里换成了人类的哭喊。

黄子躺在白色的床里,眼睛闭着,高杨被郑云龙偷偷放到床上的时候,苍白的脸色让他甚至不敢像平日里那样踩他。

他轻手轻脚的爬到黄子的脑袋边上看了会儿,低下头用脑袋拱了拱他,没反应,又用爪子拍了拍他的脸,还是没反应。高杨有点急,爪子又用了些力气,把郑云龙吓得赶紧绕到床这边来,怕他给黄子弘凡脸上留下几道印记,还好高杨连指甲都没伸出来。

“别急,小高杨,黄子就是累了好多天,睡着了。你陪陪他,说不定他会早点醒过来。”

高杨似懂非懂的眨了眨琉璃般的大眼睛,映照出郑云龙有些泛红的眼圈。

他没法告诉高杨,因为他原主人的情报,黄子弘凡他们成功将犯罪集团一网打尽。但是在收网的时候,为了掩护队友,黄子弘凡腹部中弹,而火并工厂又远在郊区,迟来的救治让他陷入了昏迷。

他伸出手指点了点高杨的鼻尖,又去看病床上的人,“我把你的家带来了,快点醒吧,我店里还忙着呢。”

听到这句话,黄子弘凡好像真的动了动,郑云龙差点就去按了呼叫铃,但仔细一看,似乎又没有动过,只得作罢。

来回偷渡了几天,到底还是被抓了现行,阿队长看着大猫猫和小猫猫可怜巴巴的双眼,最后叹口气默许了,甚至有时候店里忙不过来,他还亲自去负责高杨的接送,堂堂刑侦大队长也干起了偷渡事宜。

于是在某个不算太平淡的下午,黄子弘凡醒了。眼睛一时睁不开,耳朵听到的声音也模模糊糊并不真切,直到听到了两声熟悉的咪唔,他才终于回过神来。

费力地撑开眼皮,就看队里那帮混球居然在他的病房里聚众吸猫,大老爷们连抱猫都不会,小心翼翼捧着,那哪里能舒服。

“猫...咳...不能这么抱!”

整个病房的人都愣了,全都是一副要哭不哭,要笑不笑的表情,在床边围了一圈。为首的那个把高杨放到床上,小猫团立刻踩着被子朝床头跑去,仰着脑袋努力分辨黄子弘凡到底醒没醒。

把柔软的肉垫握进手里,黄子弘凡心里忽然好软好软,原来被猫等着的感觉这么好啊,这是他的猫,他的家。

努力抽抽鼻子,不能当着一帮兄弟掉眼泪,背地里把人赶出去后,黄子弘凡抱着高杨一顿乱蹭,把人家整齐洁白的毛毛都蹭乱了。末了,他还想亲亲人家,被用小爪子奋力推开了脸,在旁边假哭半天也没能得到允许。

谁叫高杨聪明呢,明明都是暖融融的味道,哪里伤心了?呸!

 

出院没两天,黄子弘凡又是一副生龙活虎的模样,只是班不怎么加了,每天晚上都回来陪高杨,哪怕是在书桌上写写画画,也要把高杨放到桌上来陪他。

这让高杨大摇其头,果然铲屎的根本离不开他,连续几天看着黄子弘凡,他都觉得自己眼中透露出了慈爱。

后来有一天,黄子弘凡穿上了一身西装,特别帅,尤其是表情很严肃,高杨都必须承认这样的铲屎的和往常很不一样,所以他记得很深刻。

在那之后没几天,高杨被粘的更紧了,甚至还被带去了警局。托在病房被聚众吸猫了好几次,满屋总算都是些熟悉的味道,才没吓到他。

但高杨总觉得哪里不对,一种奇怪的危机感缠绕着他,让他莫名想起主人被人带走的那天。直到,他再见到主人。

那个男人的头发被剃成了平头,因此本有些憔悴的模样,却显得比过去精神了不少。他背着个大包,看到高杨的那一刻,眼泪又从眼眶涌了出来,直直奔了过来,到黄子弘凡面前才怯怯地停了下来。

“我可以,抱抱他吗?”

高杨感觉抱着自己的手臂收紧了,但是下一刻,他就被送进了主人的怀里。

明明是久别重逢,但是他却闻到了另外一种味道,和过去主人抽一个臭臭的东西时,落在地上的灰烬一样。

随后那人对黄子弘凡深深鞠了一躬,抱着高杨头也不回的走了。高杨趴在他肩头,一直一直看着身后的黄子弘凡,直到高杨都看不到他了,他都觉得,黄子弘凡并没有走。

 

郑云龙骂黄子弘凡傻,阿云嘎想反驳,却不知道该怎么说。那人因为做了污点证人,被判了三年,在黄子弘凡的鼎立帮助下,争取到了缓刑。

结果那人出狱了,高杨也送回去了,只剩下这个耷拉着脑袋坐在猫咖里的傻瓜。

平时跟黄子弘凡最不对付,名叫佳佳,人称佳哥的美短都过来主动蹭了蹭他,钻到他手底下给他撸。结果黄子弘凡了无生趣的捏了捏,整个人更丧了。

郑云龙叹了口气,把佳哥抱走了,顺便带走了阿队,让黄子弘凡独自一人忧伤。

听着猫咖里此起彼伏的喵呜声,却没有自己最熟悉的声音,心里真是空落落的难受,怎么也不愿回去面对空荡荡的家。过了会儿,垂落的手指又被什么毛茸茸的小动物触碰到了,黄子弘凡懒懒地动了动,就感觉有一只小爪子放进了他手里。

忽然感觉哪里不同,黄子弘凡不可置信的低下头,就看到高杨攀着他的手,仰着小脑袋,一双大眼睛一瞬不瞬地注视着他。

然后郑云龙在收银台都听到了一声贼穿的哭声,探出脑袋一看,黄子弘凡跪在地上死死抱着高杨,旁边站着手足无措的那人,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一人一猫。

总之,高杨在那人家里闹了绝食,终于被送回了黄子弘凡家,猫食盆、猫玩具、猫爬架都不用送给郑云龙了。

真好。

黄子弘凡的家又完整了。


————————————————

开头用猫劝嫌疑人配合的梗源自微博真人真事,当时看到就觉得很心软,这次终于有机会把这个故事写出来了~

想了想还是没给猫拟人,这可能不是一个爱情故事,只是一个关于陪伴,关于家和爱的故事。

评论(89)

热度(1683)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